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法治教育基地 > 遵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遵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2022-05-25

遵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由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协助遵义市汇川区司法局建设遵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布展面积
1240余平方米,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将法治与道德相结合,由前厅、序厅、主展厅、尾厅和模拟法庭五个部分组成,主展厅分为四个展区,囊括了法律普及、预防犯罪、安全知识、道德教育等,并集中展示了长征精神传承、老红军、青少年道德模范,弘扬了“遵道行义 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通过打造“一廊一园一基地一平台”,配合多功能互动区域,搭建了一个集心理疏导、讨论思考、模拟实践为一体的全方位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平台
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感悟、实践的“遵法乐园”

 

遵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该基地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功能最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也是省司法厅首家授牌的示范基地。该基地充分考虑青少年的认知特点,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一个学习、感悟、实践的遵法乐园。它的建成有效改善了目前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重讲授轻实践、普法形式陈旧单一、学生学法热情不高的现状,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加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地以提问—思考—讨论—总结—生活实践指导为布展设定,使青少年在这里能够获取法律知识、认知违法犯罪行为、树立法治观念;以案触动内心、生发预防违法行为意识、识别规避违法犯罪行为合理处置相关事件;形成法治意识、加强自身提升;切实将法治信念实践到生活中去做到行为不违法、懂得规避侵害、明晰维权方式及渠道。并配合多功能互动区域,从心理疏导到讨论思考再到模拟实践实现全方位构建预防体系,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消除青少年产生违法犯罪的原因、条件、防止、控制和减少犯罪行为。
 

  遵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成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感悟、实践的平台,也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法治知识、参与法治实践的同时,形成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让敬畏规则、崇尚法治成为青少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化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