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传承文化的力量”——三月雨第十八期培训班圆满结业

“传承文化的力量”——三月雨第十八期培训班圆满结业

2019-12-02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三月雨公司主办的“传承文化的力量”主题讲解员培训班为期五天,吸引了来自颐和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馆、中共河北省党校、滁州市纪委等23家单位共计33名学员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在延续《用初心凝聚使命—新时期新青年的历史担当》、《从胜利走向胜利》等核心课程之外,还新增加了“朋朋哥哥”的《让讲解更有力量》和刘萍老师的《讲解员展厅模拟演练》两门课程,使课程体系更加完善,《中国传统文化雅集》、《国家级博物馆参观》、《综合艺术欣赏》作为必选活动,依旧深受学员喜爱。
    11月29日,在一片欢愉与不舍之中,三月雨第十八期培训班落下帷幕。经过五天时间的学习与磨练,33名学员从三月雨的学堂圆满结业。

    五天时间,虽短暂,却又充实,培训班的学员在这五天的学习与生活中,收获了新的朋友,新的知识,更找到了新的人生征途!相信经过三月雨讲解员培训班课程的淬炼,他们定然会破茧成蝶,为将来的自己写下华彩的篇章!

    让我们看看本期学员在这些课程里的收获吧:

《用初心凝聚使命——新时期新青年的历史担当》

      “于老师的课让我对自己所从事的讲解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讲解员不应该仅仅是一名讲述者,不应当只是机械地背词,而应该是一名分享者,要通过讲解员对事物的讲述,寻找到人的痕迹和温度。”(颐和园 孙丽瑶)

《讲解员如何掌握文物及展陈思想》

   “李老师的课使我们从“还可以这样吗?”到“原来是可以这样的”,这种收获是会延续的力量,会伴随我们更久乃至一生追求。”(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陈凯)

《让讲解更有力量》

   “张鹏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博物馆工作者在教育方面应有的热忱以及关注的重点,应更多地关注观众的感受,关注文物背后的情感与价值,我们还进行了礼仪和发音的职业技能训练,用更多的实际演练,提升了自身技能水平。”(中国园林博物馆 张秋悦)

   

《国际商务礼仪示范》

《讲解员的第二张脸——声音的塑造》

《讲解员展厅模拟演练》

   《讲解语言基础辅导》

《中华传统文化雅集》

   《国家级博物馆观摩与学习》

《综合艺术欣赏》

    “感谢培训班,让我欣赏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话剧,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甚至让我有了很多更深刻的思考。”(河北省委党校 段克谦)

    讲解员是美丽的使者,是文化的传播者,把微笑留在参观者的心中,使人们记住愉快的参观,把知识和文化传播到参观者心中。他们也不单单是普通的讲解员,而是教育工作者。

 

 

本期学员心得节选

 

    这次培训班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广”,我看到培训的内容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既有讲解员必修的语言、历史等,也有一些延伸课程,比如茶艺、人艺的话剧等等。

    第二个特点是“高”,这次课程的授课人,全部是来自业内的顶尖权威专家,讲述的内容全部都是这些授课人经过长时间积累的丰富实战经验,这些宝贵的内容成为了我汲取的珍贵养分。

   第三个特点,是“精”,课程的设计,可谓是萃取了精华,在短短五天的时间里将讲解员所必备的知识储备进行了传播。

  —颐和园 王丹

 

    我虽然不是专职讲解员,也不是播音主持专业,当然也没有很多的讲解经验,但通过这些天来的不断学习,进一步增加了我对于讲解员的认识和理解,也使我在讲解的道路上有了开阔的眼界和质的提升。精彩纷呈的课程设置也是三月雨培训的一大亮点,不枯燥,不乏味是我最大的感受。

                                            —丰镇市税务局 任智辉

 

    当听了“朋朋哥哥”的《让讲解更有力量》讲到这个时代是讲故事的时代和我们要在意别人的在意,使我感到讲解不是单纯的讲解,而是教育推广,是架起展陈物与受众者的桥梁,这无不使自己感到身肩的责任和使命是无比光荣和重大。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 苗丽华

 

    授课老师的博文广识、生动讲解、精彩案例无不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解员是美丽的使者,是文化的传播者,更是文化的教育者。他们把微笑留给每一个参观者的心中,目的也是把知识传递到每个参观者的心中。

                                          —陕西省杨凌区纪委 梁莹

    在培训中我听到了许多以前没有听过的东西,学到了之前理解不了的东西。老师们的博闻广识,生动讲解,精彩案例不无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郯城县第五小学 高超

                                         

 

三月雨讲解员培训班导师

 

    全国顶尖的讲解员导师在这里汇聚一堂,目的不是打造一场秀,而是将他们多年的讲解知识、经验和技巧传递给后来者!

于延俊  

 

    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副馆长、文博研究员。全国著名讲解接待专家,资深讲解员、导游员导师、培训专家。从事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数十年,率领讲解员圆满完成十几个国家级重要展览的主讲任务,多次承担国家重大接待任务的讲解培训工作。

李正华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从事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30余年,谙熟中国近代史及中国共产党党史。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红军长征的事迹》《伟大的历程》等专题片摄制工作。在北京城市学院开授《博物馆的起源与发展》等课程。曾发表论文十余篇,2015年6月由吉林出版集团出版的25万字专著《圆梦中国》,受到广大读者喜爱。

卢勇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军事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防大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国防大学优秀中青年教研骨干,解放军外宣专家。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军事观察》《百战经典》《讲武堂》等栏目的特邀节目主讲人,以及全军“学党章、知党性、用党章”知识竞赛、全军青年风采大赛、全民国防知识电视大赛等大赛专家和评委。

张鹏

   “朋朋哥哥”,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人、青少年阅读推广人、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奇趣博物馆》系列读物主编,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青联常委。著有《宫城:写给孩子的紫禁城》、《博物馆里的中国:绝妙器皿》、《倾听博物馆:朋朋的时光笔记》等图书,翻译《博物馆奇妙夜》等图书3部,先后获得第25届北京五四青年奖章、第5届书香中国十大金牌阅读推广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2009年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宣传讲解大赛志愿者组第一名,2018年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志愿者组第一名。

周江平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民航大学等特聘资深礼仪培训师,全国A级车展特聘礼仪培训师。曾多次担任国家领导人的讲解接待工作,获得全国优秀讲解员称号。

 

朱宁

    跨界声音工作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展览主讲讲解员。钻研有声语言艺术十余年,曾任西藏卫视《午间新闻》、《晚间新闻》主播,并参与出镜现场报道,长期为中央电视台《平安365》、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你知道吗》等栏目配音,并有大量企业专题片、晚会画外音、博物馆语音导览等配音经验。近年来,在海淀北部文化馆开设播音主持艺术普及课程,并曾赴新疆军区政治部为讲解员授课,广受好评。

孙敬轩

    三月雨文化传播公司培训讲师,曾任中国地质博物馆专职讲解员。曾在第四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总决赛、2019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得大奖。具有丰富的讲解经验,多次承担重要接待专场讲解任务,擅长讲解实战教学、零基础学员教学,善于激发学员的潜力,让零基础学员在短期时间掌握讲解员应具备的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