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展馆——杨家岭革命旧址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展馆——杨家岭革命旧址

2022-11-02

作者:一滴水

来源:三月雨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赴延安革命纪念地,先后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毛泽东旧居等,并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延安现有革命旧址445处(中心城区168处),革命纪念馆30座,馆藏革命文物43673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3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6处。其至高性、独特性使延安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每年数以万计的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延安,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辈,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今天,让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首先一起瞻仰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毛泽东故居。

杨家岭革命旧址

  27日上午,主席等集体乘车,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的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展陈面积3035平方米。现在开放的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旧居,中共中央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旧址以及中央大礼堂、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场等。

  1938年11月,中共中央机关由凤凰山迁到杨家岭。在杨家岭期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领导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专门为党的七大建造而成。外观是仿苏建筑,内部是陕北窑洞式结构。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参与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召开全国代表大会。

  饱经岁月洗礼,中共七大会址依然风姿如初。会址内,主席台的陈设一如77年前朴素,只有几张条桌和十几把木椅。会址两边墙上悬挂着六个“V”字旗座,旗座上各插四面党旗。礼堂后墙“同心同德”四个大字是毛泽东亲笔为大会题写的主题词。

  主席等首先来到中共七大会址。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在这里召开。我们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党的七大召开时已经拥有了121万名党员。主席缓步瞻仰会场,他表示,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

  近年来,杨家岭革命旧址加强管理修缮、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整体保护。以弘扬延安精神为主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和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课堂,进一步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

毛泽东旧居

  延安杨家岭毛泽东旧居位于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办公厅楼右边的山坡上居,为一排3孔接石口土窑洞。中间一孔是办公室,左边一孔是寝室,另外一孔是工作人员的住室。里面是极普通的窑洞、极简单的陈设。 
 

  然而,就像巍巍宝塔建在嘉岭山上、清清延水源自天赐湾一样,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诞生在延安的这些土窑洞里。毛泽东于1938年11月至1943年5月期间在此居住。在此期间,毛泽东撰写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著作。
 

  在延安时期,杨家岭是毛泽东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著名的“窑洞对”也是在这里进行的。“窑洞对”的要义,是回答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确保政权长期存在的问题。在“窑洞对”中,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党的自我革命。
 

  主席等来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在杨家岭的革命经历,了解革命旧址保护情况。主席指出,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要管理好、研究好,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的故事。

  讲解员介绍了当年陕北人民在民歌《白马调》基础上创作和传唱歌曲《东方红》的过程,并现场作了演唱。主席指出,这些歌颂党、歌颂毛主席的文艺作品都是人民群众自发创作的,充分说明人民选择了毛泽东,人民拥戴毛泽东。

三月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主席总书记对延安有很深的感情。他满怀深情地说,我在延安地区生活劳动了7年,我的父辈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我对这里十分熟悉。当年在陕北插队的时候,每次路过延安,我都要来七大会址、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看一看。到中央工作后,先后3次来延安考察调研。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2020年10月16日至18日,北京三月雨集团43名党员干部在集团李迎玉总裁带领下,赴延安市委党校参加了“感悟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教育培训。先后参观了杨家岭、枣园、南泥湾、王家坪、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知青纪念馆、延安数字科技馆等革命旧址及场馆,在王家坪旧址、梁家河分别聆听了专家现地授课,观看了大型红色情景剧:红秀《延安·延安》。

  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冯东红在王家坪旧址毛泽东旧居现场讲授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特殊父子情》,她通过大量详实的生活细节讲述了毛泽东、毛岸英父子对中国人民的大爱,为革命、为理想所经历的生离死别,以及伟人一家所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人伦美、人情美和伟大的牺牲精神。

  抚今追昔,三月雨全体党员干部决心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用红色基因净化思想,把学习弘扬延安精神转化为提高自我、推动工作的动力,不忘初心、努力工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集团谋发展,为社会做贡献。

  今天,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十九年来专注于党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军队文化建设、思政教育、红色文化、青少年教育等各类教育主题展厅建设的集团化运营单位,将再次沿着主席总书记的脚步,组织到延安杨家岭革命参观学习,取长补短,参考借鉴其布展经验,更好地开展展厅展馆展陈的设计建设,更好地缅怀革命先辈,传承延安精神。


作者:一滴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三月雨”,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