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开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新征程

开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新征程

2022-12-19

作者:一滴水

来源:三月雨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如何在历史、现实、未来的有机结合中研究好阐释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厘清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决策参考,等等,成为新时代党史党建学科必须承担的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事件节点,“中共党史党建学”被列入为一级学科,引起了学术界、理论界乃至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中共党史党建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再次成为全社会的焦点。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历程

  在现代大学教育体系中,学科是专业的安身立命之所。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作为二级学科早就存在。在21世纪之前的学科目录中,中共党史学科,属于法学门类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称为“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

  进入21世纪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政治学分离,成为法学门类里新的一级学科。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依然留在政治学一级学科内,后来学科名称又改为“党的建设与党的历史”。

  2017年,党的建设学科与中共党史分立,作为独立的二级学科进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

  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对一级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新版目录在法学门类下新增中共党史党建学和纪检监察学两个一级学科。

  可见,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作为二级学科早就存在,现在能够上升为一级学科,对于提高学科地位、建大建强学科平台、优化学科结构、提升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会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人大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历程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直属于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了奠基性、引领性贡献,新中国的经济学、法学、新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诸多学科由中国人民大学首先创立并走向全国。

  人民大学的党史党建学科是全国高校中招生历史最悠久、教学研究体系最完整、人才培养层次最齐全且唯一以中共党史命名的专门学科体系,为中共党史党建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自1956年中共党史专业设立、1958年中共党史系成立以来,党史学科涌现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学者,并于1964年在高校中最早设立了党建教研室,开始党建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党史党建教育与研究人才。
  2013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这是国内首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在这一基础上,正式成立实体性的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院建立后着手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2017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为国内首个实体性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适应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采取的创新举措,旨在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以中国共产党研究为特色的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优化学校学科布局,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中共党史党建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是学校下属学院,主要负责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任务,下设五个教研室,分别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教研室、中共党史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党内法规教研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研室。

  学院将以主席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贯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理论与实践,探索形成富有创新、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建设完善富有人大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教学模式,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党史党建专业人才,在建构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持续为学校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贡献新力量,推动形成政治过硬、专业精深、结构合理、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中共党史党建学“人大学派”,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发展新路。

       开启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新征程

  中共党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成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和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既是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重视党史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更是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把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高校作为党史党建工作重要阵地作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党史党建人才队伍的迫切要求。

  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任重道远。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成立十九年来专注于各类教育主题展厅建设,包括党风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以及青少年教育主题展厅在内的集团化运营单位,高度关注支持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发展,将发挥企业在党风廉政和党史党建领域的专业优势,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为高校提供理论研究基地和实践平台,为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一滴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三月雨”,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