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清华大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清华大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2023-05-17

作者:一滴水

来源:三月雨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象牙塔”,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目前,高校反腐也成为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系统性领域之一。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高校腐败案件看,高校腐败现象呈现多发、易发态势。“象牙塔”内的腐败,已经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一方面,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教、规范管理的内在要求和基本内容。只有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违纪违法腐败问题,才能还我国高校一片廉洁天空和清风正气。

  另一方面,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涵养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

  总书记指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新时代以来,清华大学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党风校风建设,为清华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谋划布局。

  近年来,清华大学通过统筹谋划、以点带面、以文养廉等方式,不断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和浸润作用,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校园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一是统筹协调、系统谋划。学校党委纪委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周密部署、精心谋划,各院系、各部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上下贯通、联动整合的全校“一盘棋”工作机制。

  二是把握重点、以点带面。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师生增强廉洁价值共识。学校纪委每年聚焦鲜明主题,打造“四个一”模式,点名道姓警示教育“常敲警钟”。坚持集中与多样相统一,紧贴师生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教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与党员队伍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全域性、系统性、协同性。

  三是以文养廉、春风化雨。充分把握党员发展、干部培训、入学教育等时机,回顾清华历史、讲述红色故事,面向师生开展具有清华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举办清华人物纪念专题展、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编印《清华英烈谱》《清华名师谈学风》等书籍资料,树立崇洁尚廉、清廉守廉的校园新风。

  第二,发挥学科优势,以学术力量推动高质量廉洁文化建设。

  2022年8月17日,清华大学成立纪检监察研究院,在全国高校率先启动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共同参与建设,并承袭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前期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结合研究院发展建设,学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盘活校内资源,创新探索廉洁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的系统理论和实践形式,在学术研究、廉洁文化建设实践和廉洁教育宣传等方面不断积累,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有效实践经验。

  一是提升学术水平,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学校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廉洁文化建设研究项目,围绕“中国廉政建设新思路”等主题多次举办高水平学术探讨会,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廉政文化建设领域的前沿问题。

  二是守正创新,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形式。以评促建创办“中国廉洁创新奖”,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主题讲座,推动廉洁文化知识体系广泛传播,切实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三是服务社会,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建设氛围。学校面向全国大学生等群体开展廉洁教育,举办社团活动、知识宣讲等活动,参与廉洁教育图书编译,与国际反腐败学院等国际组织开展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感染力、辐射力。

  第三,注重精准施策,坚持“三个聚焦”促进廉洁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面向不同群体分层分类、精准滴灌,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才能推动廉洁思想的种子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秉公用权、严于律己。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教育引导,督促各级干部在严于律己上坚持高标准,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欣欣向荣的校园环境方面带好头、尽好责;强化政治监督,在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全校干部会等场合深入宣讲相关内容;加强形势分析,提升纪律教育的历史纵深和思想纵深;突出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受触动、行为上真警醒。

  二是聚焦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人格高尚、行为世范的品行之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面向青年教师、科研助理、机关后勤教职工等不同群体分类开展纪律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廉洁、诚信教育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纪律底线,加强师德师风整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调查处理师德失范问题协同机制。

  三是聚焦青年学生,提醒帮助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四史”教育,引导全校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彰显清华特色,充分发挥清华精神和文化底蕴的育人作用;加强联动协同,将廉洁教育与纪律教育纳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学习班、拟赴公共部门就业毕业生交流活动等必修环节,确保青年学生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

  第四,文以化人,廉以养德。

  廉洁文化建设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支撑。清华大学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清华园始终保持风清气正,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二十年来专注于各类教育主题展厅建设,包括党风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以及青少年教育主题展厅在内的集团化运营单位。目前公司已经与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市纪委、河北省纪委、江西师范大学等在内的1400余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收到客户感谢信三百余封。三月雨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承建高校廉洁文化展馆,助力清华大学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高校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廉洁校园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永葆清华园风清气正欣欣向荣。

 

作者:一滴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三月雨”,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