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党政工团 > 第二届“三月雨声”杯有奖征文获奖作品展示

第二届“三月雨声”杯有奖征文获奖作品展示

2020-03-23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为庆祝三月雨集团成立十七周年,由集团发展战略管控委员会主办、党群工作部承办的第二届三月雨声杯有奖征文评选已于日前揭晓。今天,我们特推出本次征文的获奖作品,让我们通过参赛作者的笔尖,感受与集团共同成长的故事,品味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真情实感之美。
 

感恩遇见
      (事业四部 张红敏)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这是著名央视主持人董卿在《朗读者》图书第一部分“遇见”中写到的话。初读便使我心中生暖。

  我们总会在兜兜转转的时光里遇见自己喜欢的人和事,有时是一个不经意的转身,有时是跋山涉水后的惊喜相逢,而我与三月雨的遇见,更像是和一种情怀在主观意义上的不谋而合。

三月雨,一个很美的名字——且看三月雨微茫,执伞轻撑细细香。因着这份诗意,一下子便爱上。之后,了解了公司的文化背景,这份喜爱因此就又增几分。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企业的宗旨昭示出一种精神。作为专业从事教育类主题展厅建设的文化机构,其以育人为根本出发点,而育人先在育心。

文字是心的声音。

  我喜欢文字,且喜欢它们在我笔端变着法儿蹦跶出来。有的翻着筋斗,有的哼着小曲儿,有的踢着正步,有的携家带口。如果说,之前笔端写下的文字变成书上的铅字使我开心不已的话,那当纸上的铅字又成为一个个现实中的展厅的时候,就更令我欣喜若狂——这是一名策展人的骄傲。我想,很多同岗位和其他岗位的人也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我们努力地去构思、去填充、去打磨、去实现,每个展厅从平面变得立体,建筑像是有了故事,期待着能读懂她的人来。我们用文字去感染一批人,哪怕只有几个人能因此大笑或落泪,都是令人欣慰的事情——岗位让我得以更好地与文字相遇。

  遇见文字,感受它毫不张扬的气势。

  它不像夏日里的惊雷,大雨未至声已逼人,而是以一种安静的方式,实现水到渠成的美好。你看,有“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始兴县党性法纪教育基地)的使命感召;有“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廊坊法治宣教中心)的相得益彰;有“一路清风 万事正气”(廉吏暴方子纪念馆)的郑重凛然;更有“清风漫古道 廉韵满神州”(洛阳市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馆)的扑鼻香气......在一笔一画中书写情与理的交融,于静默中开出真善美的小花儿。

遇见文字,读懂它字里行间的敬畏。

写过许多方案,有过许多不足,但凡是一丁点的肯定,于我而言都是莫大的鼓舞。曾经跟客户的一段对话,如今读来仍是汗透衣衫。

  ——“你太过谦虚,相信你甚于相信三月雨”

  ——“我何德何能”

  ——“见字即知德能”

  能不谦虚吗?简直是心虚。工作使我时常有一种技不如人的羞耻感,对别人的成绩望尘莫及,哪里会觉得自己行呢?根本就是如履薄冰,胆战心惊。所以,我总是要暗暗念一声惭愧,也时常告诫自己要修德行,长才能,争上游,见贤思齐,耳听心受。

  遇见文字,使我想要遇见更好的自己。

  ......

  大成者诚,远行者慎。文字就暂止于此吧,让路继续在脚下向更前更远处延伸。期待将来,能担起赞誉,淡定从容,以纸为阵,执笔做枪,撒字成。
 

三月春雨  泽润中华 ——献礼三月雨集团成立十七周年!
          (未成年教育部    闫晓雷)

 

  晨夕昼夜风雨路,初心不改三月雨。

  同舟共济十七载,不负辉煌不负卿!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蔓延甚广,众惶恐。幸得党中央重生命于泰山,精准施策,九州同心,共克时艰,今全胜可期,收官在即。适逢三月雨十七载诞庆之辰,云瑞开祥,疫之忧惧渐舒,此诚昌期开景运,泰象启阳春,遂著文聊表心中感怀。吾辈当共谱佳乐、福音恭祝,慎终如始、持续战斗,时刻拧紧思想发条,不存点滴大意侥幸,同心同德同甘苦,携手共创千秋业。

  不觉间,惊蛰逝,春已至。依稀间,风也柔兮,日也和兮,拂去寒冬之压抑,换上暖春之盛装。鄙喜托龙门,两载有余,历练之多,提升之速,实难言表,此诚三生有幸也。而今青涩渐褪,日臻成熟;领导信任,恬居要职;同侪相授,所学皆益;亲人康健,家庭和美。三月雨待吾甚厚,绝不忍有所负也。值此战“疫”决胜号角高奏之际,当铭记知遇之恩,谦卑务实,共赴使命,虎啸龙吟展宏图,盘马弯弓创新功!

  十七载沉淀,超越无限。掌舵人高瞻远瞩,清单化高效管理,各部门体系完备,全集团上下一心,凡此种种,皆为战“疫”必胜之良助也。政令所至,谨遵恪守,曾两度迁延复工之期;拟制度、测体温、细登记、勤消毒,严防死守“零感染”;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党员捐款献爱心,助力防疫显担当;纳众议,谋良策,沙龙分享,灵活办公,虽身在天涯,却心往一处,共度疫情难关,共谋集团发展......三月雨十七载之底蕴,一朝迸发,化作潇潇春雨,播良种于天地之间,美好未来更可期!自今日始,骏业日新,历坎坷而无畏,遇风暴而川平,团结凝和谐,精诚求发展,顽强以进取,开拓铸丰碑,终得龙蟠云海,凤舞九天。

  嗟乎!万缕春风轻拂面,百花飘香润桑田;大业神飙旭日升,祥音绕梁再逢缘。琴弦轻拨,奏不完三月雨之盛世清音;引吭高歌,唱不尽三月雨之繁荣昌隆。待阴霾散尽,凯歌高亮,三月雨人必将乘浩荡之风,合腾飞之拍,紧绷心弦不懈怠,顽强奋斗加油干,载驭荣耀,启航未来,向下一个十七年奋进! 
 

英才赋

                          (园中园 董颖伟)

  癸未阳春,京都海淀,三名彰德府人,不远千里赴京师创业,立字号,三月雨,为中华文化传承,作神州反腐倡廉。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转眼已逾十七载。几经磨难,百炼成钢,砥砺奋进,业界称王。五湖四海,揽天下英才;任人唯贤,谱盛世华章。

  三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试看我三月雨英才: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若山若水,胸怀天下。好学力行,知耻近勇;千方百计,再展雄风。明明于德,致知格物;世纪卓展,齐家治国。天命谓性,率性谓道;神州清风,修道谓教。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千江明月,君子笃行。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弘润天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而不同,志明泊澹。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厚积薄发,雨后春笋。

  新时代兮新征程,新视觉兮收丰盈。佳境天城兮园博梦,大美映画兮月无眠。

  三月雨,多英才,志高远,成大器。遥祝李总业兴旺,敢叫日月换新天;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豪情壮志谱新篇。

  谨以此文敬献三月雨为十七岁贺。

  时庚子二月廿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