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重视策展之“纲” ——三月雨举办“谈谈革命历史题材布展大纲撰写”专题培训

重视策展之“纲” ——三月雨举办“谈谈革命历史题材布展大纲撰写”专题培训

2020-11-24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11月23日,三月雨文化传播学院邀请著名策展人马沈在211会议室做了题为 “谈谈革命历史题材布展大纲撰写”的专题培训。策展系60余名学员到场聆听。




 

      马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史资料委员会专家,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人力资源管理局博物馆评标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70周年展览总编组成员,2016年度北京市长征宣讲团成员。先后编著《长征,英雄的史诗》、《读懂长征》等书藉,发表《长征,选择了毛泽东》《80年,再忆长征》等论文十余篇。
 

      培训会上,马沈老师就布展大纲的基本内涵与要求、编制布展大纲应注意的规范与问题、布展大纲写作成稿的基本步骤和样式、布展大纲的基本范式、如何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写布展大纲的水平等方面,结合具体的展陈实践和应用,做了细致深入的讲解。

 
课程亮点

01:观点导向正确

      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遵循党中央关于历史两个决议精神。

      做到:

                一是学会对表;

                二是能够识别;

                三是全面把握。

02:结构合理

      组成各部分有序搭配、有机排列;清晰展示事件的发展脉络和重点;充分体现撰写者的编撰宗旨和受众需求;体现内在逻辑、做到层次分明;注重横向联系,做到条理清晰。篇幅大致平衡、防止畸轻畸重,章节标题恰当合理、平实简练、体现内容特点,起承转合、首尾呼应,浑然一体、和谐完整。

03:史实准确

      时间、地点、人物构成要素要准确无误,核对第一手材料,对重要数字、统计数字,引文进行多方面考订核实,对互联网的材料注意鉴别,对一时难以查清的史实、数字暂时宁可不用。

04:评述精当

展品说明提出的历史观点、看法、评述贵在精准、贵在恰当、切忌主观臆测、空话套话、无病呻吟,要言不烦、恰到好处,导语既要有理有据、准确生动,又要富有哲理、富有启发,还要体现历史感、时代性,叙述要 “画龙”,点评要“点睛”。

05:举证权威

      你所引述的史料、照片、观点,尽量具有权威性,不是自己的杜撰,而是引自一流作者和有关部门的论证或公告。

06:逻辑严密

      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写出历史的条理和主题主线,舍弃细枝末节,不是流水账,对发展的关键点,历史的转折点把握好。找出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背景,用全面额观点、发展的观点研究。

07:内容生动

      “言之不文,行之不远”。朴实生动、新鲜活泼。叙述要有波澜、文字有提神之笔,注重赋予展品鲜活的故事,感人的细节,深入浅出、雅俗共赏,带着感情写。

08:行文规范

      按照中国语文、博物馆大纲规范,新华社与宣传部门的要求行文。

09:勇于创新

      一是在观念上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节拍;二是在内容上,站在时代高度,运用新史料、寻找新的研究视角,运用新的方法,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在形式上,对框架结构、语言风格、空间与版式设计、图标使用等,不断做新的尝试。

 

 

      优秀的布展大纲可以丰富展览展示形式,提升展馆的展示效果。通过马沈老师的本次培训,切实加强了大家对布展大纲的重视,对今后更好地进行布展大纲的构思与撰写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学习永远在路上,三月雨人愿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