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让心理学为展厅建设赋能 三月雨举办“心理学在教育主题展厅的应用”分享沙龙

让心理学为展厅建设赋能 三月雨举办“心理学在教育主题展厅的应用”分享沙龙

2021-02-09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近日,三月雨策展系组织了“心理学在教育主题展厅的应用”沙龙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专家周莉为评委,多位学员代表参加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他们根据自身工作实践和收获,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我们带来具有启发性的思路和感悟。

 

 

1.信念决定行为(避免信息负性加工)

      心理学的信念,不只是信仰世界观,还包含自尊中的尊严、尊重中的尊崇、人格倾向……警示案例不能为了震慑而过度丑化人物形象(如下跪等)。这些事件在参观者信念的决定作用下,不一定会产生积极加工。要公正客观地解读案例,至少保护其基本尊严、不打击人格,这样才能潜移默化打动参观者,避免信息在参观者脑海中的负性加工,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2.渴望胜任(在严管中体现激励作用)

      坐拥铁饭碗,不想干事、不负责任,躲避矛盾、明哲保身,缺少的是为官的责任与担当、做事的热情与干劲,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展馆警示区一味地震慑、忏悔,不一定能起到正作用,部分参观者反而可能会有抵触、逃离情绪。所以在展馆的内容设置上要体现出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共鸣效应(场景和细节图案营造出心理共鸣的氛围)

      与受众生活环境相似的场景,与受众所处文化环境相近的象征符(图案、雕塑等),与受众自身经历相关的物品唤醒记忆(陈列物)。例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网吧。


 

4.无意识对抗(多用信息交互设备)

      互联网信息时代,人们习惯了“点菜”式信息,难以接受“填鸭”式。选择性注意、选择性理解和选择性记忆构成了受众抵御传播内容的三个防卫圈。当信息处于第一道防卫圈,不符合受众的“信念”,便会自动过滤掉、忽略掉信息,此时再重复“填鸭”此信息,就会产生无意识的对抗。所以在成本预算范围内,尽可能多的使用信息交互设备,可以减轻参观者的无意识对抗。
 

5.把短时记忆变为长时记忆(用代入感形成深刻印象)

      在符合政治性、规律性、常识性的前提下,以独特视角,打破常规的表达方式呈现给观者;新颖的互动体验方式;震撼的光影、音效观展效果;具有年代带入感的互动场景设置;把故事融入真实还原的场景……会给参观者留下长时间的记忆。
 

6.投射心理(用测试检测自身)

      投射一词在心理学上是指个人将自己的思想、态度、愿望、情绪、性格等个性特征,不自觉地反应于外界事物或者他人的一种心理作用。结合青少年在遭受校园暴力时,不敢与人说的心理情况,我们可以在展馆中设置心理投射测试环节,透过测试来检测自身,自我评分,让青少年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程度。在参观结束后,还可向未检工作者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