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三月雨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方法论”专题培训

三月雨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方法论”专题培训

2021-02-23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2月22日,三月雨文化传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袁治杰为策展系学员带来“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方法论”专题培训,探求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效方式和实践路径。
 

袁治杰: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法治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主持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委托课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法治国家内容认知情况的调查”,主要论著有:《法律行为的条件理论》《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等。
 

      当前,法治教育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阶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避免方式、方法简单化,生硬灌输,教育成效不佳等现象?培训会上,袁治杰教授分析了青少年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形成和发展的特点,结合案例和事例,从以下两个方面生动直观地阐释了他的“方法论”。
 

01、为什么要进行法治教育?

      青少年在生活上、心理上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认识与表现逐渐成熟。同时,这也是一个“危险期”或“暴风雨时期”。近几年来,青少年中耸人听闻的恶性事件和形形色色的违法乱纪现象呈上升趋势。

     
      未成年人的犯罪特点:犯罪低龄化;暴力犯罪突出:抢劫、杀人、伤害、强奸;团伙犯罪现象严重;少女犯罪率大幅度增加;智能化犯罪增加;吸毒问题严重。
 
      面对层出不穷的未成年人犯罪现象,法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法治教育关系你我他!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施害者,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我们的孩子就是未来的我们!
 

02、如何进行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不应是片面的“恫吓式”教育。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首先应反思我们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使孩子不仅能守法,而且具备分析、批判性的思维,具有公民意识,对孩子的思想方向、人格塑造形成指引,才是法治教育所需要的。
 

      面向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我们要考虑人的社会性,法律规则是人类社会重要的行为规则,也是孩子们未来所要遵循和运用的重要规范。所以,强调对规则的认知,应该是我们的法治教育要引以为重的。
 

      充分尊重青少年的主体性,积极探索实践体验式、情景式、实践式的教学方式,增强教学过程的互动性、参与性。比如,故意在展板上做点小错误,让孩子们有兴趣找;设置“翻页惊喜”,以符合青少年的连续线性思维;在展示内容上多设计一些设问的语句,鼓励孩子们思考。
 

      通过故事、绘本等载体进行的法治教育,更显情怀与温度,更能获得孩子们的认可。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孩子,是未来,是希望,需要我们用更有效的方式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一直以来,作为主营业务之一,三月雨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的建设,“做孩子们喜欢的展览”,这项看似简单却又不易的任务,成为每一个三月雨人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