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三月雨邀请吴诗中教授开展“红色主题展览叙事性设计方法”专题培训

三月雨邀请吴诗中教授开展“红色主题展览叙事性设计方法”专题培训

2021-10-19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10月18日下午,70余名三月雨的策展人在211会议室,认真聆听了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诗中教授主讲的“红色主题展览展示设计中的叙事性设计方法”专题讲座。
 

吴诗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清华美院城市建设艺术研究所所长、展示艺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常委。所设计的多个博物馆项目获得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双年展金奖等多个奖项。

如何向参观者讲述一个主题丰满的红色故事?如何让空间与情节形成一个有机的叙事框架?这些都是展陈艺术绕不开的话题,也是提升展览观赏价值、彰显其艺术品味的关键要素。

讲座中,吴诗中教授结合自己的策展作品,围绕叙事陈列形式、叙事方法技术、叙事设计实践、价值评价体系等几个方面,利用大量图片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解析。他指出,叙事性的设计思维方式不仅仅在于对展馆陈列的技术性影响,还通过叙事性对素材、故事、文本等关系的重新理解,打开展览设计艺术的新的价值空间。

红色展览是叙述革命历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需要使用系统性的叙事设计方法。在学习借鉴中汲取成长新要素,三月雨的展陈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培训亮点分享

陈列叙事要素

故事:故事完整、情节感人(历史、政治、自然事件)
角色:人格魅力、引领潮流, 历史名人,动物,其他
时间:有史可查、岁月留痕
空间:空间场域、纵横万里
细部:表情、动作、道具、环境复原
陈列叙事意义:推动历史进程、影响民族进步,造福人类社会
 

叙事场景的艺术时空营造

叙事场景结合了空间、时间、人物、事件于一体。叙事性场景在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真实感人的故事情节方面相比电影作品和文学作品来说更具有自己的特点,叙事场景能够把重大历史事件中的某一个精彩典型的情节凝固在某一刻,或许能够成为标志性的典型的艺术作品,为博物馆展览陈列增加光彩。叙事场景的设计制作也是对以往发生的历史事件、历史环境的再现,这个再现不是简单的重复过去,而是要进行艺术的提炼,艺术的表现时间,艺术的复原空间。
 

叙事设计的艺术创作

叙事性陈列设计讲究艺术塑造、空间审美,讲究空间的细部特征。具有高标准的美学含量,具有逼真的典型特征,这样的叙事设计才能被人们认可。所谓美学特征就是好看、耐看,好看要求所叙述的对象从外形到内涵符合历史规律、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审美规律。耐看要求所表现的对象符合时代特征,与历史事件相符,具有专业水准,经得起行内专业人士的挑剔。
 

设计创新

设计的创新性要求首先要建立一个新的理论体系,这个新的理论体系在思想观念上与传统观念不同,是对过去传统观念的扬弃。以新的思想观念指导的审美标准,去分析事物,理解事物,研究事物,会得出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结果,由此而产生的新的创新设计思路当然是全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