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合作动态 > 传千年文化精华,品传统文化之美——三月雨中国传统文化雅集

传千年文化精华,品传统文化之美——三月雨中国传统文化雅集

2019-06-24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创造力的基奠,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是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道儒文化的主体,是中国约5000年历史中延绵不断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总和。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经史子集、戏剧曲艺集于一体谓之传统文化。当时光漫卷成诗意的乐章,让我们共品文诗雅韵,共沐诗路花雨,共赏茶中的浓淡、深浅、远近、高低与芬芳。

        三月雨致力于提升国家软实力,继前两期传统文化课程顺利举办并广受好评后,6月22日我集团于园博园依文城堡如期迎来第三期“传统文化雅集”,集团讲解员、编辑、策划等骨干人员相继到场。让我们着汉服、赏诗经、品香茗、传礼节…萃传统文化之精华,彰大国之气节!

茶之德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发现并利用茶,传说始于神农时代。直到现在,中国各族同胞还有以茶代礼的风俗。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次。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在历史上吹响了中华茶文化的号角。从此茶的精神渗透了宫廷和社会,深入中国的诗词、绘画、书法、宗教、医学。几千年来中国不但积累了大量关于茶叶种植、生产的物质文化、更积累了丰富的有关茶的精神文化,这就是中国特有的茶文化。

艺之美

      早期的汉人席地而坐,抚琴时,常常燃起一柱檀香。铮铮的琴,袅袅的烟,幽幽的香,在泠泠七弦上溶出一种空灵的氛围。汉族古代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往往把人带入一种超凡脱俗的沉静。

      自周而唐2000年历史中,汉族舞蹈传承有序,不断完善,终于在盛唐达到顶峰水平。在这样新生的社会土壤中,民间舞蹈如异军突起,展示了舞蹈发展的另一景观。舞蹈传授以师徒相传的形式,这种情形使不少民间舞蹈得以发展。汉之潇洒飘逸,唐之雍容华贵,宋之清新雅致,细细品来,皆是人间真味!掬一捧清水,清漾面颊,似乎又见湖面水上,清荷涟涟,泛舟波光,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琴作为四艺之首自古以来一直是君子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古琴,也是中华民族最为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它的声音时而浑厚深沉,仿佛包罗万象的土地;时而空灵清脆,宛如万籁俱寂的星空;时而幽怨缠绵,好像如泣如诉的人声。每一首琴曲都是天地人三才的真实写照。

      三月雨愿学员们在课程中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其与时代特征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适应,与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行为相联系,实现传统文化现代化的转换,为提升中国软实力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