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警示教育大会的现场警示

警示教育大会的现场警示

2023-03-22

作者:一滴水

来源:三月雨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选用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

  2023年2月17日上午,云南省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会上播放《警钟为你而鸣》警示专题片,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在警示中警醒,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对照检视。”当日下午2:30,参加警示大会的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温培斌深受警醒和感召,主动投案。这通常在电视上才会上演的一幕,成为警示教育最鲜活的教材、最有说服力的案例、最生动的注解。

  近日,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贪腐人员被带走的新闻,再次震撼了大家,更成为警示教育现场最震撼的警示教育案例。
  四川省德阳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廉德阳”3月15日报道,3月7日,绵竹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敦促主动说清问题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宣布一个处分决定,让参会的60余名路政执法人员神情一紧、现场鸦雀无声。
  “韩某某涉嫌受贿犯罪,移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当韩某某听到自己的名字时,脸色一下煞白,站起来时颤颤巍巍,他知道这一刻终将会到来,只是今天来得这么突然。
  随后,韩某某被铐上手铐,在大家的震惊中被带离了大会现场。
  “亲眼看到坐在自己身边的人被直接带走,发人深省、令人深思,这样的警示教育直击心灵。”“以这样特别的方式‘出名’了,当初就不应该违纪违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看谁还敢以身试法……”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警示教育大会最受触动和警醒,一定要以案为鉴,坚决筑牢廉洁防线。
  “全市交通系统要结合韩某某案例认真查找问题,有违纪违法行为并主动说清问题的,纪检监察机关将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拒不交代问题,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理。如有相关问题的人员请在本周五中午前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和说明问题,希望相关人员把握住机会……”在韩某某被带走后,绵竹市纪委监委向市交通系统发出主动说清问题“敦促令”。
  据媒体报道,此前,全国其他地方也有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贪腐人员被带走的案例。
  今年2月,据云南省普洱市纪检监察网报道,宁洱县纪委监委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卫生医疗行业警示教育大会,会议进行到一半,该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出现在会场,随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当场宣布,“对高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坐在会场一角的宁洱县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高某脸色煞白。随后,办案人员将高某带离了现场。
  去年8月,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召开教育系统专项整治警示教育会议,200余名教职员工认真观看着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坐在会场一角的某学校原校长吴某正焦躁不安。“现在宣布一个留置决定……”刚看完警示教育片,麦克风里就传出会议主持人的声音,“吴某涉嫌严重违法……”当吴某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口中听到自己的名字时,脸色煞白。随后,两名工作人员将吴某带离了现场。
  另据报道,今年1月13日,2023年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面向全国海关系统播放了《国门卫士岂容违纪破法之三》警示教育片。会议召开当天,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窦树龙被工作人员带走。随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窦树龙与黄埔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胡文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
  开展警示教育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必修课,以案为例、以案促整、以案为戒,尤其是警示案例更能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的带入感,能够有切身体会,能够从中得到启示感悟人生,有效避免犯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席总书记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主席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2016年4月30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加强警示教育,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泥坑的教训给大家说说透,让大家引为镜鉴、自觉自律。”
  开展警示教育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要求。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专注于警示教育教育展厅建设,具有从项目策划、文字编辑、展厅设计、布展施工一体化到运营和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1434个展厅项目,包括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展厅、警示教育展厅、廉政教育展厅、廉洁文化教育展厅、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等,广受好评,收到客户感谢信341封,百余家媒体对三月雨建设的展厅进行了宣传报道。
  例如,由三月雨协助昆明市纪委监委建设的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不断迎来各行业的参观潮,警示教育持续升温。昆明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总建筑面积3137.93㎡,展陈面积约2807㎡,是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基地立足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以“三不腐”一体推进为主线布展,综合运用图片、文字、音视频、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呈现。基地室外打造了“廉润春城”廉洁文化展示区,室内展区分为“警示”“防治”“铸魂”三个主题,突出系统规范、立足固本培元,彰显“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纪法铁规、敬畏知止”“坚守信仰、永葆本色”。
  警示教育既是思想洗礼课、党性修养课,也是纪法教育课,让受教育对象受到震慑和警醒,守牢党纪国法的防线。三月雨将认真学习贯彻主席总书记关于警示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建设警示教育基地为抓手,助力各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警示教育转化为受教育者如临如履之心,转化为守纪遵规之行,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警示教育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一滴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三月雨”,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