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

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

2023-06-06

作者:一叶舟

来源:三月雨


  总书记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也承载着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伟大使命。

  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振兴,进行了长期的伟大斗争和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史和奋斗史,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传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根据国家文物局公布的数字,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

  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革命文物就是鲜活历史的见证,承载于革命文物上的红色故事是鲜活历史的再现。嘉兴的红船、遵义的马灯、延安的小炕桌、西柏坡的转椅、南昌起义的“红十字马灯”、渡江战役用的“小木船”、剪开的“半条被子”、长征路上的“扁担”……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是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

  2022年8月16日,总书记在锦州市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战史馆内陈列着一封封曾经决胜千里的电文手稿、一个个展现战局演进的军事沙盘、一张张弥漫历史硝烟的史料照片。总书记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询问具体细节。

  2021年6月1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总书记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展览馆里,有一件特殊的文物——绞刑架,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编号0001。1927年春天,被捕后受尽酷刑的李大钊始终不肯屈服,最终,正是在这副绞刑架上慷慨就义。这件冰冷的绞刑架,见证了革命先驱抛洒热血的觉醒年代。

  2021年4月25日,总书记在桂林市全州县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一件件革命文物再现了红军浴血奋战、突破湘江的革命历史。

  2020年10月19日,总书记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重现激战松骨峰场景的油画,反映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的景观,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缴获的武器装备,展现国内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的历史照片,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现场使用的文具,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赠送的礼品,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一系列珍贵的文化展示了英勇的志愿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据悉,目前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开放率接近94%,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十三五”时期平均每年推出革命文物展览4000余个。党和国家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了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主题展览。这些革命文物全面布陈,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个个革命景区承载着革命先烈的信念,凝聚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角度生动展示百年革命斗争史,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伟大精神。

  革命文物从历史中走来,身上镌刻着历史的印记。革命文物是座精神富矿,如何不让革命文物只是“沉默的展品”?如何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总书记指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自2003年3月18日成立以来,本着“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理念,十九年专心、专业、专注于党性教育、廉洁教育、法纪教育等各类主题展厅建设,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各类教育主题展厅1388个,获得各类殊荣180项,收到客户表扬信(感谢信)336封。《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上百家媒体给予了相关报道。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的基本载体,北京三月雨将立足本职本业,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把革命文物利用好、革命传统弘扬好、革命文化传承好,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一是充分发掘、总结凝练革命文物所蕴含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为静默的革命文物赋予丰富的内涵和鲜活的生命。要在对革命文物资源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挖掘革命文物内涵,拓展革命文物价值,找到陈列实物和观众情感的连接点,增强观众的代入感、沉浸感,让更多观众了解革命文物和文物背后的故事,从革命文物中激发磅礴力量和价值源泉。

  二是运用科技手段为革命文物展陈注入时代活力。积极探索,或运用声光影像等技术手段,或化为舞台与装置艺术,或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平台,实现交互式、沉浸式、可视化体验。既强调革命历史文物原件,又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生动再现历史场景,激活了革命文物的生命力,让革命文物在服务大众中焕发生机。

  三是创新宣传手段和传播方式。类型多样、数量众多的革命文物资源,需要不断挖掘内涵、创新传播方式,做好讲解员培训,讲好革命文物的故事,增强革命文化的吸引力。

  文以化人,雨润中华。三月雨将充分利用各种展厅展览,以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一叶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三月雨”,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