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三月雨举办“辩证法在策展中的运用”专题培训

三月雨举办“辩证法在策展中的运用”专题培训

2020-09-30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9月28日,三月雨文化传播学院策展系邀请原中共北京市委机关刊《前线》杂志总编辑刘陈德为策展系学员讲解了一堂主题为“辩证法在策展中的运用”的专题课。

 

 

      刘陈德老师从提问“最智慧的汉字”开启了这堂富含哲理的讲座,他用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对“联系观”“运动观”“矛盾观”“否定观”等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基本知识进行了生动讲解,并就如何将唯物主义辩证法思想运用在策展中,从以下这样一些方法和角度进行了讲解。

 

1、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

     任何事物都与周围的其他事物相互联系着。利用普遍联系的法则,我们在展览和策展的丰富性上,就要从内容、形式、手段、效果上考量,注重联系的客观性、有条件性、多样性。

 

2、发展是特殊的运动,是从量变开始

     发展是指符合历史规律的新事物代替被历史淘汰的旧事物,所以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从成功的策展、策展人到自我淘汰,这都是从量变到质变后引发的必然结果。

 

3、矛盾既对立又统一

     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始终是不可分割的。所以解决矛盾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版面的有和无、色彩的美和丑、表现的强和弱、内容的难和易,都要从对立面相互关联和相互转化的法则下进行思考。

 

4、否定的实质是透过现象看本质

     事物的本质存在于现象之中,但现象又不等于本质,需要去伪存真。策划为什么老抓不到“点”上,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罗列现象堆积木,不能透过诸多现象看到本质,也就不能透过否定找到真正需要的。


 

       辩证思维给学员们带来很多启发,为更有效解决问题开启了新的思维转化之路。相信,将哲学思维融入三月雨的策展理念中,必将让我们的展览饱含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