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为未来护航 三月雨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艺术”专题培训

为未来护航 三月雨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艺术”专题培训

2021-01-12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新时代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应如何在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有效地开展?1月11日下午,三月雨文化学院策展系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李红勃教授,就“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艺术”做了专题讲座,近60名策展系学员参加了培训。

 

 

     
      李红勃: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标修订组、教材编写组专家,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委员。

 

主   要   内   容:

李红勃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01: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意义

      李红勃教授从个人层面和国家层面分别做了解析。个人层面,可以规范行为习惯,分辨是非,具备权利认知和社会参与的能力;国家层面,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良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可以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能力和法治意识,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02: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

目标:

      普及法治知识,养成守法意识,明晰行为规则;规范行为习惯,培育法治观念,增强青少年分辨是非、运用法律方法维护自身权益、通过法律途径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意识和能力;引导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形成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

内容:

      义务教育阶段,以基础性的行为规则和法律常识为主,侧重法治意识、尊法守法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注重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形象、生动,贴近学生实际,与学生的理解能力相适应。高中阶段,全面拓展法律常识、法律制度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增加重要的法律知识;注重增加教育教学的实践性、参与性和思辨性,结合现实案例、法治实践,着重引导学生理解、认同法律背后的价值、宗旨,注重法治意识的培养。


03: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方法

      在教育理念上,注重生活化、参与式、批判性。在方法上可采用:课堂讲授、影视观赏、主题活动、参观体验等。要做到——情景化教学:案例、故事、生活;人性化教学:从儿童的生活出发;实践性教学:尊重儿童的主体性;反思性教学:引导儿童进行反思和选择。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寄予了深沉的期待,赋予了重大的职责。三月雨致力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的建设,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传播者,我们将不断学习和探索新的教育理念和形式,通过政治正确、内容鲜活、方法有效的法治教育展示内容,培养具备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的现代公民,参与和见证法治中国伟大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