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科技”+“文化”激活新动能 ——三月雨举办“浅谈科技文化融合”专题培训

“科技”+“文化”激活新动能 ——三月雨举办“浅谈科技文化融合”专题培训

2021-03-11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3月8日下午,三月雨文化传播学院策展系课堂上,关于科技引领文化新发展的话题,引起了在场五十多名学员的极大兴趣。特邀而来的华邮数字文化技术研究院王野桥博士,以一堂学以致用的“浅谈科技文化融合”的专题培训,打开了三月雨策展人的新思路。

王野桥: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现任华邮数字文化技术研究院(厦门) 数字文化标准实验室主任;北邮咪咕数字文化共性技术联合实验室标准研发负责人;全国动漫游戏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36)秘书;中国图形图象学会数字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数字文化相关技术标准工作,长期参与国际电信联盟(ITU)多项数字文化相关标准编写发布。      
 

当下,科技的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和重塑人们的文化生活,文化力量也在不断丰富科技的应用和表达,两者的深度融合,成为包括展览展示行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王野桥博士结合政策趋势、应用探索、成果案例等进行了相关解读。
 

一、新时代科技文化融合趋势概述

 

 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对于我国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撑。从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2017年《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从2019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综观我国科技文化支持政策,从中央到地方,从高度保障融合要素到全面建设产业园区,业已构建起文化科技融合支持政策的基本框架。

 

二、新技术在文化领域应用探索

 
 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将是催生数字文化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文化资源、文化创意、文化生产、文化传播、文化体验等各领域,数字化工作在有序推进,但创新发展一直面临很大的挑战,内涵不足,缺乏协同,服务封闭是主要问题。
 
 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下,文化传播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文化内容传递,而是人与智能设备所“代表”的应用场景之间的文化内容交换。5G可以将终端侧的VR/AR表现形式和云端侧的超级人工智能及内容库有效联系起来,催生出一批新型智能文化装备和服务系统,通过虚实融合的沉浸式体验,满足人们群众的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三、科技文化融合案例分析

 
 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文化科技成果,为支撑、提升和引领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典范和样本。
 
 AR博物馆。博物馆等室内场景下,利用AR技术解读展品背后的故事。
 
 敦煌密码。文旅场景下,利用LBS、AR等技术,通过游戏形式,促进线下文旅。
 
 AR城市。基于AR云平台,打造城市级AR文化应用,为各行业提供AR展示支撑。
 
 文立方。利用多样化的交互装备构成的展项,构建具有沉浸式体验的数字文化空间。
 
科技文化的融合,打破了传统的展览展示行业发展的边界。三月雨集团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不断构建完善的技术平台,持续提升科技的含金量和创新能力,创造性地生产文化的可参观性。我们期待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后新的展览形式的变化,同时能够预见未来的繁荣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