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品质·语境·交融|三月雨举办“展览论——有关展览设计的三个问题”专题讲座

品质·语境·交融|三月雨举办“展览论——有关展览设计的三个问题”专题讲座

2022-09-08

作者:柳夏

来源:三月雨


   9月5日下午,三月雨集团211会议室座无虚席,由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孙淼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展览论——有关展览设计的三个问题”,吸引了集团一百余名策展人员到场参加。

  孙淼,设计学博士,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研究馆员,2004年起从事展览陈列设计。曾主持《兰亭特展》《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石渠宝笈特展》《赵孟頫书画艺术展》《须弥福寿-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等临时展览,主持故宫珍宝馆改陈、文华殿书画馆改陈、杭州公望美术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展馆(展厅)项目。

   本场讲座的主题来源于全球知名的博物馆设计师玛格丽特·霍尔的著作《展览论——博物馆展览的21个问题》。孙淼老师以一个资深设计师的视角,从展览品质、语境、交融三个方面,以精彩的案例阐述高品质展览背后的展览设计管理体系与专业素质,文物阐释与设计语言的运用对展览语境的创造,以及策展人与设计师的互动带来的形式与内容的交融。讲座内容丰富,诠释精彩,给大家带来强烈共鸣。

  孙淼老师所讲内容涉及广泛,从灯光、展柜、展墙,甚至展品说明牌等细节性设计入手,强调展厅内的任何一种展示手段都不能随意打发,只有当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完美,才是展览的成功之处。

  “策展人是编剧,设计师是导演,展品(观众)是演员,展示空间则是布景”,孙淼老师的比喻形象而又寓意深刻。无论是外化于展览品质的塑造、展览语境的构建,还是内化于策划人员与设计师的交流配合,一个好的展览只有内容与形式的深度融合、相互启发,才能最终呈现趋近完美的效果。

  就像孙淼老师在讲座结束时所说,展览好像一部大片,需要策展人与设计师不断碰撞与打磨。为了把我们的大片“拍”好,那就让我们用热爱与专注,用细节与用心来成就经典。


责任编辑|柳夏
文字排版|温度
责任审核|三月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