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三月雨举办“教育展厅内容与表现形式关系”主题研讨会

三月雨举办“教育展厅内容与表现形式关系”主题研讨会

2023-05-29

作者:三月雨

来源:三月雨


  为进一步提高策展人员的设计理念、开拓设计思维,三月雨集团日前举办了“教育展厅内容与表现形式关系”的主题研讨会。来自展陈一线的策划、设计师和编辑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中,几位设计师围绕教育展厅内容与形式的相辅相成等内容,深入探讨了如何让展厅的教育内容与表现形式结合地更贴切,更能传达设计的理念;形式设计绝对不能脱离教育展厅内容而单纯追求外在的创新及唯美,一定要与内容相吻合;以及形式设计从属于教育展厅内容,但并不意味内容可以禁锢形式的合理创作及发挥等议题。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各抒己见,针对此次主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教育展厅的形式设计不仅要与教育内容紧密贴合,还要借鉴其他行业的创新理念,借助空间布局、造型、色彩和照明等手段,更要站在观众的视角展开设计。

  作为学习型企业,三月雨一直致力于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多年来,经过各类研讨会学习,企业各岗位人员的专业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发展的方向。

 亮点分享 
   ●教育内容是传播主体,表现形式是传播手段。恰当的表现形式会让枯燥的内容活起来,而教育内容则为表现形式注入了内在灵魂。尤其是廉政类教育展厅,更侧重于展厅的政治站位、教育意义,表现形式需更加贴合内容,若将前沿炫酷的技术生硬的与内容进行结合,则会本末倒置,让娱乐性成为首位。
    ●一个展馆能够建立的先决条件是有“物”,这里的“物”是指包括文字、图片、影音、文物、遗址等在内的信息载体。展示内容的策划需要通过对这些“物”的洗练、包装、再创作,进行精神内核的传达与升华。表现形式的设计则是使展示内容能够更好地对外展现,成为参观者所评价、接受和欣赏的手段。
    ●展陈形式不仅是一种展示手段,更是对展陈主旨的一种精益叙述的表达, 它将多种艺术设计手段交融的应用于自身之中,突出强化所要传达的设计理念及生动形象的设计样式, 全方位的展现出所要表达的主题意境, 科学且高效的传播出所要展演的思想。
    ●内容与形式是辩证法的一对基本范畴,内容是形式的内容,形式又是内容的形式,二者并没有一个清晰地分界线,既相互独立又相互统一。在教育类展厅中,内容往往采用展板、多媒体、互动屏、图片等形式进行表达,这也是最常见的内容表达方式。那么如何使教育类展厅更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则是每一位教育类展厅从业人员一直以来所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教育展厅的内容贯穿整个展示主题,依据展示的主题筛选能够反映展示内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活动、实物和展品。展示形式是在特定的展示环境中,将展示内容直观、形象地展现的存在方式。它的构成要素包括空间布局、造型、色彩和照明等。

 

-END-
 
责任编辑|浠滢
文字排版|一帆          
责任审核|三月小雨